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鲁韵实践分队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等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4-03-04 浏览次数: 1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团委的具体要求,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文史学院红色鲁韵实践分队成员组成党史学习实践团,于212-16日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和成武县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通过重走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开始了为期5天的党史学习实践教育,充分引导青年学生在观察实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泱泱华夏,万古江河;如日之升,如月之恒。

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一直以来,我并不喜欢这类博物馆,里面只是陈列了一些老物件,甚至算不上文物。走走停停,看到新颖的形式偶尔惊讶,直到我逐字逐句认真阅读展览板上的文字,我才真正认识这座博物馆,了解这片土地上的故事。我才明白,历史是华夏五千年沉淀的悲欢离合,是无数能人将相挥斥方遒的风姿。

岁月流转,战火已熄。但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从未停止。此时此刻,在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字、影像、图片,一一陈列,它们沉默不语却铿锵有力,侵略就是侵略,罪行就是罪行。更改教材、颠倒黑白……无论怎么做,他们永远无法抹去犯罪事实。但现在,我并非想要控告日军的罪行,而是惊叹于华夏民族的坚韧、顽强、生命力,一个世纪的近代史,刻满了血与泪的印记;七十多年的上下求索,在挫折中迎来新生。只要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无论经历多少艰难苦痛,我们的祖国依旧能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革命精神承载着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与辉煌、百年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举行,红色鲁韵实践分队的成员们深刻感悟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好百年党史,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把革命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奋勇争先、敢于拼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争做新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