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专业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3-06-19 浏览次数: 10

潍坊学院历史学(师范)本科专业的前身,是昌潍师范专科学校于1986年设立的历史教育专科专业。2001年12月,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潍坊学院开设历史学(师范)本科专业。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山东、全国,主要培养具有坚定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拥有创新精神和健全人格,具备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及研究能力,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历史学专业开设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外国史学史、学科教学与设计、微格训练、专业考察、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专业调查等理论与实践课程,以及与专业相关的多样性拓展选修课程。历史学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符合学位授予规定与条件者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历史学专业专任教师队伍业务扎实、乐于奉献,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4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多名教师获潍坊学院“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等称号,入选学校“杰青计划”“优青计划”人才建设工程。近年来,历史学专业承担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研究项目20多项、省教育厅科研课题和市社科重点项目30多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出版专著、教材、译著多部。目前,以历史学专业学科为重要依托,建成“山东省海盐文化研究基地”等省市级社科研究平台、现代农业文明和海盐文化科研创新团队、中国史重点学科。历史学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果。

历史学专业重视学生师范技能训练和全面发展,近年来有30多名学生在“全国高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大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等赛事中斩获佳绩。多名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历史征文比赛等专业创新研究比赛中获得特等奖等奖项。多数毕业生从事中学历史教学教研工作,在基础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当数量毕业生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先后有160多名学生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名校深造。长期以来,历史学专业一直是潍坊市中学历史教师的摇篮,潍坊市中学历史骨干教师有相当部分来自本专业毕业生。同时,大批毕业生工作在全国历史学教育第一线或其他文教部门、国家机关、新闻出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潍坊学院历史学专业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在国内同类院校中达到了上游水平。近年来,历史学专业不断强化服务社会的意识,在决策咨询、文化传承、文明建设等方面,为地方政府出台政策、选择路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加强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直接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活动。教学、科研、服务良性互动,既为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研究地方文化特征、丰富地方文化内涵、提升地方文化品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学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现代农业文明和海盐文化科研创新团队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团队,以历史学专业学科为主要依托分别建成了省级社科研究基地——“山东省民俗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山东省海盐文化研究基地”和“民俗文化学”重点学科,加上以历史学专业学科为重要基础的“北海文化研究院”“历史文化与山东半岛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教学研究平台,历史学的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历次学科专业评估中,潍坊学院历史学专业均位居前列。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历史学是古老的专业,是充满魅力的专业,是青年学子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