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3-06-19 浏览次数: 11

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创建于1993年,是山东省较早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200312月,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潍坊学院开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09年开设专升本旅游管理专业, 2012年成为省内春季招生试点单位。旅游管理专业依托山东省民俗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山东省海盐文化研究基地、民俗文化学重点学科、潍坊旅游经济研究所等平台构建了专业、系统、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育体系。2012年获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旅游管理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具有海外经历的博士2人,硕士以上学历占100%,双师型教师占比87%。研究方向涵盖了管理运营、规划设计、酒店管理、旅游文化、战略与财务管理、服务设计、旅游营销与管理、康养旅游、旅游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等。师资力量能力突出、在科研和社会服务各领域成效显著。校内450平米酒店实训中心、180平米的环幕导游模拟实训室、300平米的形体训练室、智慧旅游实验室和旅游工坊,拥有导游3D平台,仿真酒店沙盘平台和文旅智慧旅游平台和校外30家产学研合作基地,与华住集团、锦江集团、省文旅集团等多家著名企业达成了合作办学协议,构建了四维协同教学资源体系,着重打造学生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从业能力和发展能力

学用结合与完善的协调育人机制是旅游管理本科教育的两大特色优势。优良的学风促使学生不断努力和丰富自我,进取向上。在历年全国专业技能大赛、大创赛、互联网双创赛等各项赛事中获得一等奖11人次,近三年考研率逐年上升。毕业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扎实,创业从业能力强,受到旅游景区运营开发、旅游电子商务,现代服务商、旅游接待业、旅游行政部门以及中职高职院校的肯定和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