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教研室积极开展学业导师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26 浏览次数: 10

  经文史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文件会议精神,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全面积极实行本科学生导师制,为全专业在读大一、大二学生全部选聘了相应的指导教师。
  日前,智慧旅游教研室邹霞老师和王鹏程老师针对指导学生组织进行了指导见面会。其中,邹霞老师于四月初跟13位受指导同学举行了第一次见面会,会前提前让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纸质手写的自我介绍,内容包括姓名、家乡、喜好于规划,并创建了微信群以方便大家进行交流与讨论。
  为了能更有效率、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工作,避免出现人数过多导致见面指导会流于形式、实际作用差等问题。邹霞老师在首次见面会后,把同学们按四人左右为一个小组,每周末组织一个小组同学进行每次15分钟的一对一谈话。通过这种形式能最大限度地了解和掌握每个同学的不同个人情况,然后根据谈话中反馈的信息给她们制定合理的个人指导方案。同时,在一对一的谈话形式下,同学也可以不顾忌其他同学,把一些心里话跟指导老师很好地倾诉,以缓解心理压力。对于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与指导老师进行倾诉,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为她们答疑解惑,做到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另一边,王鹏程老师在首次见面指导会上首先跟同学之间进行了自我介绍。在简单了解彼此后,针对每个同学不同的情况,给他们提供几个可能的未来发展方向。如,继续深造硕士学业的情况下,帮同学们分析了国内读研的利弊、跨专业读研的可能性、出国读研的利弊和需要克服的困难等。同时,有部分同学有本科毕业后就工作的打算。针对这部分同学,提出需要在之后的大学生涯中逐渐细化自己的工作方向、积累行业实践经验、注意建立行内人脉关系网等建议。
再有,向同学们说明了大学期间参加各种各样的大学生竞赛、考取一些实用的资格证来丰富自身技能的重要性。从不同侧面来分析解释这些经历和技能在此后的工作中也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有力武器。
最后,针对以后对学术科研有想法的同学提出组建学术兴趣小组的建议。每学期内不定期进行论文学习会、介绍一些简单的研究方法等,先从他们感兴趣的生活化领域(新媒体、游戏、网红打卡地等)开始,确定具体的细化方向,争取做到每学期内尽可能的产出一些小成果。
  在潍坊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背景下,朝着强化“三全育人”举措,推进形成因材施教、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良的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促进学生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继续努力,力争产出实际的、有意义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