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飞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3-03-10 浏览次数: 10

2023年2月,我院卢飞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上发表论文“Dynamic Evol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Driving Factors of Tourism Ecosystem Health in China”。我校学报编辑部任怀国教授为该论文第二作者,我院翟兴龙博士为该论文第三作者。 该研究基于DPSIR模型系统构建旅游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熵值法、空间自相关、Markov链和面板分位数回归模型对中国2011—2020年旅游生态系统健康的动态演化特征和驱动因素进行探析。结果表明:① 中国旅游生态系统健康总体呈现“M”型波动增加的阶段性演变特征,具有显著的空间相关性和空间差异性。② 旅游生态系统健康等级转移具有“路径依赖”与“自身锁定”效应,且以相邻等级之间递次转移为主,向下转移的概率高于向上转移的概率,区域背景在其动态变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③ 在旅游生态系统健康等级较低的省份,技术创新能力的抑制效应较为明显,旅游环境规制和信息化水平的正向边际效应系数较大,而对于旅游生态系统健康等级较高的省份,旅游产业集聚的抑制效应较为明显,旅游产业结构和旅游用地规模的正向边际效应系数较大。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2021-YYGL-33)的资助。该期刊影响因子为6.461,属于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领域SSCI/SCI一区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