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青春·榜样”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17 浏览次数: 473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经研究,决定于5月26日——6月25日在全校深入开展以 “青春–榜样”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

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学业分析会、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传统方式,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在全体学生中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教育、诚信应考等活动,努力营造尚学博学笃学的舆论氛围,引导学生立志为学。

(二)认真开展日常管理专项整治活动

狠抓日常管理,以课堂考勤为核心,整治上课迟到、早退、旷课、课堂玩手机、上课期间滞留宿舍等现象。辅导员要深入班级,集中在上午一二节课、下午一二节课时间严查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各二级学院要发挥好学生组织的作用,抓好学生自律。学校将集中时间在各教学楼前、深入学生宿舍督查上课迟到、早退、上课期间滞留宿舍等现象,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全体辅导员要主动与任课教师加强联系与沟通,完善与任课教师沟通制度,配合任课教师在上好课的同时狠抓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学习质量。

(三)稳步开展试行“免监考班级”活动

为培养强化学生勤奋学习、严谨自律、诚信考试意识,促进优良学风、考风、校风的形成,本学期开展 “免监考班级”申报评选活动。活动以行政班级为单位申报,经过遴选确定后,“免监考班级”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实行无人监考,由学生自我监督、诚信考试。学校出台相关试行办法,在全校范围内,由班级自愿申请,遴选出不多于20个班级试行,待条件成熟后,进一步扩大试行范围。

(四)扎实开展考研(升本)引领学风专项活动

狠抓考研(升本)“报考率”、“录取率”两个“率”,推动考研(升本)全过程管理,在思想动员、报名考试、复习过程、考试期间、录取调剂等方面充分发挥辅导员、任课教师的作用,提高“两率”,引领学风建设。

(五)积极开展好榜样示范引领活动

举办2020年全校学风建设表彰总结大会,表彰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统一制作宣传栏,对2021届毕业生中考研成功学生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在“学工在线”网站、“潍院学工”微信微博等平台开辟专栏,对考研成绩突出学生、“十佳”系列典型事迹进行报道,营造向榜样学习的浓厚氛围。指导大学生自律委员会认真开展好“寻找最美笔记”活动。

各二级学院通过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专题报告会等进行宣讲、制作考研光荣榜宣传栏等传统方式与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抓好具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教育活动。

(二)广泛宣传,创新形式。充分整合有效资源,加强活动开展过程与效果的总结分析,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相关动态,积极营造优良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使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都能参与并融入到教育活动中,强化活动实际效果。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