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 全校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17 浏览次数: 946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111号)和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决定在我校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今年12月底。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学习宣传机制和活动方式,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法治教育全覆盖。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学生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学讲宪法活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2. 将学讲宪法活动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重点宣传“四史”中的法治人物、法治故事和法治案例,引导学生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3.深入开展大学生宪法法治教育。坚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密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着力提升大学生宪法法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演讲、征文、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4. 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要将行动计划与学生日常学习、集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统筹安排,确保学生参与率比去年有大幅提升,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大学生宪法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二级学院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进行注册登记学习总体情况将作为评选组织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重要依据。

(二)组织“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比赛分为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和“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两个项目,只有取得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称号的学生才具备参赛资格。

1.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1)活动时间

91日—923日。

2)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应围绕紧紧围绕宪法相关主题展开。

3)活动流程

 活动由法学院承办。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初赛:各二级学院择优推荐一名学生参加初赛,并于9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参赛报名表(见附件一)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wfufxy2020@163.com

决赛:9231500在闻韶楼报告厅。采用评委现场打分制,参赛选手经专家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单位。

4)活动要求

①比赛顺序:由选手抽签决定。

②演讲以个人形式进行,脱稿,演讲题目与体裁不限,若用背景音乐选手或PPT请提前到场拷贝,演讲时长为3-5分钟,决赛结果当场公布并颁奖。

③初赛选手请加QQ群:612691980,活动相关具体通知将在QQ群里公布。

除通过遴选报送外,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将设立“网络海选”通道,学生亦可自行登陆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网络海选”通道,上传演讲视频,夺取全国海选国赛入场券。

2.组织开展宪法法治知识竞赛

各二级学院要在广泛开展宪法法治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劳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自行组织开展知识竞赛。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1.活动时间

121日—9日。

2.活动内容及形式

1)结合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于202112月上旬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领导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各二级学院要通过网络观看宪法晨读视频,共同参与宪法诵读。

2)学校统一组织国家宪法日晨读活动,定于123日(周五)早晨630-730,在行政楼前广场,由法学院组织开展,各二级学院选派10名学生骨干代表参加(站区图见附件二)。

(四)组织开展“我与宪法”作品征集活动

作品内容要突出宪法主题,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作品要展示时代特色,结合学习宣传民法典,展示民法典与师生学习生活联系和运用,结合大学生生活实际,宣传防诈骗、校园贷、禁毒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作品要贴近生活,可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师生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以案释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

作品形式分为微视频和平面设计两类,每个二级学院每类作品限报3件。请各单位于2021910日前提交《潍坊学院“我与宪法”作品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附件3)、每件作品《潍坊学院“我与宪法”作品征集活动作品报名表》(附件4)及参赛作品发送到邮箱wfufxy2020@163.com

作品要求:

1.微视频:包括讲述类、公益广告类等微视频。鼓励提交时长不超过3分钟的短视频。作品格式为avimp4等常见格式,尺寸最低为标清作品1280*720

2.平面设计:包括海报、绘画、书法、图配文、H5页面等,作品格式为JPG,标准为600dpi500K以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要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条件保障,推动宪法法治教育广覆盖见实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统筹指导。各二级学院要在学校要求基础上,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学习教育方案。鼓励各二级学院改革创新,探索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模式,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自有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教育活动情况,在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请各二级学院于2021125日前报送学院活动总结(包括但不限于活动时间、学生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亮点及难点、典型案例或先进经验等)及2022年工作建议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邮箱:wfufxy2020@163.com

附件一:“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

附件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站区图

附件三:《潍坊学院“我与宪法”作品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

附件四:《潍坊学院“我与宪法”作品征集活动作品报名表》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2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