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略教授莅临我院作郑玄专题讲座并座谈指导郑玄研究院的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08 浏览次数: 920

64日下午三时,潍坊学院郑玄研究院有幸请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承略教授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做郑玄专题讲座。

山东师范大学周晓东博士、山东大学刘迎秋博士,郑玄研究院郑金涛顾问,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宪明教授和刘伟杰、侯桂运、赵红卫、陈金芳、宫存波、郭超等老师,以及学报编辑部陈冬梅博士、科研处吴友祥博士等参加了本次讲座,到场聆听讲座的还有文学院学生。

讲座之初,王宪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王承略教授的相关事迹和荣誉成就。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王承略教授著有《郑玄与今古文经学》,对郑玄有着丰富而深入的认识和研究。王教授赠送了研究院《汉籍与汉学》自创办以来出版的前7期,并将郑玄研究院列为《汉籍与汉学》的赠阅单位。

本次讲座,王承略教授从郑学的诞生、特征以及历史评价三个角度为大家进行讲解。首先,在第一部分“郑学的诞生”中,王承略教授从两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相关讲解。一是从两汉经学的发展规律看郑学诞生的历史必然,对此王承略教授讲到两汉经学的发展有四大走向,经解由简趋繁又由繁趋简,儒者由通一经到多经兼通,今古文经学由对立趋于精通,家法师法由明晰趋于消亡。二是从刘歆、贾逵、许慎、马融和郑玄讲解两汉今古文融会贯通的过程。在这一方面,王承略教授向我们叙述了古文经学和今文经学的融合历程,以及通学时代的到来对两汉经学发展的深刻影响。

其次,在第二部分“郑学的特征”中,王承略教授认为郑学是一种以古文经学为主而包纳今文经学的精华、以《礼》学为主而对群经进行综合研究的新体系。他讲到,郑玄解经的主要特色包括三方面。第一,从内容上说,郑玄解经立足于以训诂和名物制度的解释为中心;第二,从学风上说,郑玄解经打破了家法的樊篱和学派的界限,对今古文博综众说,择善而从;第三,从体式上说,郑玄注经崇尚简明扼要的文风,做到要言不烦。此外,郑玄经学的重要特色还有校勘经本,注重总论,引纬注经,破字改字。经此讲解,大家都对郑学有了一定的认识。

然后,王承略教授向大家简要说明了清代学者对郑学的评价。在相关评价中,我们可以看到清代学者对郑学有褒有贬,但大部分都是褒扬,如认为郑学兼通众经,集两汉经学之大成;认为郑玄综理古今,择善而从,即所谓郑氏家法;认为郑学源深博通,宜墨守尊总。也有予以否定的,认为郑玄兼综众家,败坏家法师法。也有人认为郑学功过参半。最后,王承略教授肯定了郑学的历史功绩,认为郑玄治经,成就巨大,大不能无失。

讲座结束后,王承略教授及参加讲座的老师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专题座谈会。潍坊学院副校长赵光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德升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郑玄研究院研究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他们对研究中心现状及未来规划等交流了看法,王教授主要就研究院的研究计划与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指导。赵光强副校长为王承略教授颁发潍坊学院特聘教授聘书,两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