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19 浏览次数: 244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我校积极开展就业促进周活动,于2021516日晚730分在致远楼6101教室举行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共计2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李静老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主讲题目为《如何高质量地度过你的大学生活》。讲座一开始,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组数据,通过近年来全国高校历届毕业生人数的增长趋势,展现了近些年来就业的竞争压力,并且揭示了现下教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缓就业和慢就业的现象。然后,李静老师就当下这种现象提出了“职业规划最重要的三部曲”,即:我是谁?如何实践?我想去哪里(目标)?除此之外,李静老师对大学的各个阶段应该探索的事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一探索期,要做好自我探索,大二学习期,要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职场体验活动做好职业的探索,大三抉择期,通过生涯人物访谈、实地参观采访、考取相关资格证等进一步明晰自己的方向,大四发展期,才可以呈现完美的自己,和理想的职业牵手。李静老师通过大量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说明对于未来职业的目标定位的重要性,同时也鼓励同学在大学中做好目标定位,遇见最好的未来。

随后,李静老师以“如何与你的大学谈恋爱”来向我们说明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李老师说大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就跟谈恋爱一样,首先要进行自我探索,了解自己(我的模样);其次,要通过社会实践、职业体验对工作世界进行探索(未来的恋爱对象);最后,决策与行动,做最美的自己,遇见最好的他(她),与理想的职业牵手。最后,李静老师以“预见,方能遇见”结束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明确职业发展目标,现场气氛热烈,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规划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