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专家报告会顺利开启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378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教师素养,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21561430在致远楼6311教室开展了以“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为主题的专家报告会。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耿启金教授担任此次专家报告会的主讲教师,参与本次专家报告会的有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德升、党总支副书记姜廉毅、文学院副院长李红梅以及文学院全体教师。

首先,文学院副院长李红梅介绍了本次专家报告会对教师团队的重要意义并引入正题“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随后,耿启金教授从什么是学风、学风建设的意义、学风建设的措施和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四个部分展开讲解。耿启金教授提到学风便是慎思明辨、广泛学习,学风建设要以“传承”和“印记”为主要标准和追求目标,即要传承优良学风、要行得正坐得端、要德高立范树立威严;紧接着,耿启金教授又从学生、教师及社会三个方面分析了潍坊学院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及解决措施,且利用矛盾分析法提出要抓主要矛盾——即学生的学习动力问题;然后,耿启金教授又阐述了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即立足教学、创新模式、竭诚发展等;最后,耿启金教授提出,要以立德树人、乐于助人为主要途径,来实现教师“教书”、“育人”两个终极目标。报告会最后,李红梅副院长向全体教师呼吁,要牢记教师的职责使命,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同此也要格外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要通过实施上述措施来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本次专家报告会的顺利开展,加深了各位教师对“教学”一词的内涵理解,推动了潍坊学院文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大力开展,使文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又迈上了崭新的台阶。相信通过本次专家报告会的开展,各位教师一定能够吸取经验、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开拓全新的教育视野,使潍坊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