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酿
发布时间: 2021-04-01 浏览次数: 331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陆游被江南的春色撩动了心弦,情愿在这一场酿好的载酒之行里沉沉睡去,再不愿离开。经久的湿气顺着悠长的岁月延绵到如今,醇厚的气息使人顿生许多况味。

三月里的小雨掀开早春的帷幕,我走过一座座空城,赏遍玉兰的绝美和连翘的伶俐,万艳同欢,千红共悦。草长莺飞的时节里,我向北去,赴这场无人来的春三月。

春天是上天寄给人类的情书,是无意间遗失在人间的的伊甸园。所有的凛冬都被迫停下脚步,安静地等待一场春和景明。急匆匆地赶路,抬头却可见盛放的樱花,是不是瞬间有了“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惊喜?夜晚的凉风还带着残留在深冬里的微寒撩上脸颊,乘月归来,摇情满江。

终于领略到那句从小烂熟于心的“春眠不觉晓”的意味,春风沉醉惹人困倦,怎能不惹得诗人懊恼,暗叹错过了这春来好时节;“好趁春晴连夜赏,雨便一春休”,稼轩可是赶上了春色正浓,雨意连绵之时,趁兴赏过了难得一景,借这月光酿就了一场回味无穷的春酿。

朗月当空,夜色渐渐沉入迷醉的银河。“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斜倚熏笼,执手落棋,静静等待那江南来的一枝春色。

这一场春酿,我愿一醉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