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教师到新纪元学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0-12-17 浏览次数: 729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全育人高校教育目标,有效推进潍坊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的实施,进一步深化汉语言师范专业教育工作,加强与中小学教研科研的精准对接,128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红梅带领全体教研室主任及汉语言师范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题组相关成员来到潍坊高新区(上海)新纪元学校,观摩了该校的整本书阅读教学活动,并对语文课堂思政育人工作做了深度研讨和调研。

深入中小学课堂,精准对接师范教育

新纪元学校的张振老师对《西游记》上了整本书阅读示范课。张老师引领学生从“回目”入手,猜读《西游记》第31回《猪八戒义激猴王,孙行者智降九怪》的主要内容,指导学生抓住文本关键信息梳理故事情节,在此基础上,她引导学生聚焦文本,对黄袍怪性格的不同侧面进行了解读,以唐僧评价孙悟空为切入口,引爆学生探究争论。课堂最后,张老师结合即将到来的校园活动,以你在团队中扮演什么角色为话题,把学生思维引向生活实际。

文学院钟希高老师对张振老师的示范课做了分析与评价。他认为张老师的《西游记》整本书阅读教学展示有“实、活、新”三个特点,整本书阅读就要引导学生通过写札记、说故事、画导图等活动把“厚书”读“薄”,通过评人物、赏诗词等活动把“薄书”读“厚”,通过想象创编、读书报告、演课本剧等学习活动把“旧书”读“新”。参与研讨的文学院老师纷纷表示,高校的师范教育要紧跟基础教育变革的新趋势、新理念,在高校“三全育人”理念下,精准把握中小学实际教学需求,培养出更多、更好满足社会需求的优秀中小学教师。

为语文课堂融入思政教育来一场头脑风暴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主题是“课堂思政育人”头脑风暴讨论活动。新纪元学校的老师们分小组围绕“语文教学与课程思政”这一主题进行探究。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分别从教材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不同学段课程思政如何渗透、经典语文课程思政案例分析等方面谈了各自的见解和认识。我院教师与各小组成员进行沟通交流、精心指导,各小组代表对研讨成果作了展示与分享。                                                                                                                                                                                         

关于课程思政,钟希高老师说,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以文化人”、“文以载道”的优良传统。作为教师,要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努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在语文教学中进行思政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综合性工程,语文教师必须深刻认识到思政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师既要深入钻研教材,又要结合学生实际,灵活处理教材,把思政教育融入字、词、句、段、篇的学习过程中。

深化校地融合,我们在路上

本次活动得到了新纪元学校领导、教师的一致好评,老师们纷纷表示他们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这次活动既为语文教学改革进行了精准把脉,也为文学院一线老师更加清晰地指明了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

文学院李红梅副院长事后也对本次活动给与了高度评价。她认为新纪元学校整本书阅读教学和课堂育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内容丰富厚实,形式多样,目标指向明确,教师参与度高。结合本次调研活动的具体感受,她进一步指出,加强高校师范类专业教师与地方中小学之间的联系,可以使双方同时受益。

潍坊学院承担着为所在地区基础教育输送优秀师资的重任,与基础教育需求精准对接,是保障师范类教育专业性、前瞻性的重要一环。本次研讨活动是潍坊学院文学院师范类专业多元化、多途径办学的一次很好尝试。

在高校“三全育人”理念和课程思政建设大背景下,文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加强师范生要“服务地方教育事业”的思想教育。“立德”就是要树立服务人民、服务地方教育之志,“树人”就是要培养服务人民、服务教育之能。今后文学院将不断开展与中小学教科研对接活动,力争把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深入课堂推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