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曹顺庆教授走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高端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01 浏览次数: 298

 

 

3月26日-27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曹顺庆教授来我校做学术交流指导工作。

3月26日冯滨鲁校长向曹顺庆教授颁发了潍坊学院特聘教授证书。下午3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曹顺庆教授,于我校致远楼6301教室作题为《比较文学前沿问题》的高端学术报告。潍坊学院副校长赵光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郭顺敏等领导出席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红梅主持报告会,全院18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曹教授2018年3月3日刚刚当选为世界顶级科学院——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他提出的“比较文学变异学”理论开辟了当今世界比较文学研究的新阶段,有效地突破了中西文学研究中常见的文化冲突与文化同质化的思维窠臼,具有重要的世界性影响。曹教授本次学术报告即是围绕着变异学理论的阐释而展开的。曹教授先以历史反思的形式,借比较文学三个发展阶段的梳理,深刻地总结了比较文学百年发展历史过程中的得与失,同时紧扣着“什么是比较文学”这个原点性问题,形象地阐述了他对比较文学变异学的缘起、内涵、必要性和重要性等内容的思考。

曹教授的报告深入系统、循序渐进、论证严谨,给在座的各位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现场掌声迭起。在总结点评与师生提问环节,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老师的精彩点评、学生们精准的提问和曹教授非凡的见解也使报告的后半阶段又掀起了一个个小高潮。

次日下午3点,曹顺庆教授受邀在我校致远楼310室进行学科建设交流指导,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重点学科团队成员及相近学科博士教师、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本次学科建设交流指导活动。

会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红梅副院长介绍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请曹教授给予指导。曹顺庆教授首先指出我校比较文学学科建设在山东省内优势明显,已初步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景象,他希望这种优势能通过科学而合理的专业学科力量整合得以继续保持和发扬。他指出目前在中国文化快速走向世界的大形势下,比较文学“无处不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许多二级专业学科的发展,都存在着与比较文学和谐交融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最后,结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老师们的提问,曹教授又对高级项目的申报、教学工作的改革等问题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曹教授的指导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让人时时有茅塞顿开之悟。

曹教授本次潍坊学院之行还代表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亲切看望和慰问了原中国比较文学副会长、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退休教授刘献彪先生。

曹顺庆教授学术交流指导活动开拓了我校师生的眼界,加强了我校与部属高等学校的联系,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的学术品格,并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发展指明了大方向,意义非凡。 
                                                                                             文字:王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