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常规听课,助推教学工作高标准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16 浏览次数: 124

 

3月13日上午,潍坊学院副院长丁子信与教务处领导走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课堂,通过常规听课活动,进一步了解课堂教学信息,为我校课堂教学及教学改革“把脉诊断”,助力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改革工作的快速提升。

丁院长听的第一节课是刘家忠教授为2015级汉语言文学学生讲授的《文字学》,第二节课是陈曦老师为2015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开设的《影视广告》。刘家忠教授是潍坊学院教学名师,陈曦老师是潍坊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正在备战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两位教师从不同侧面代表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两个专业优秀教师的上课特色和教学水准。课堂上丁子信副院长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认真做记录,并积极参与了课堂中的师生互动环节。

课后,丁子信副院长根据听课感悟,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对两位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特色给予了热情赞扬和充分肯定,并着重指出刘家忠教授的课堂教学有厚度、有深度,课堂传授语言风趣,说理透彻,生动折射了一位老教师过人的学识涵养与教学魅力;陈曦老师的课充分体现了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年青教师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娴熟掌控能力,“雨课堂”教学软件的灵活应用,使任课老师有效实现了对每位学生学习效果的即时动态监测,加之陈曦老师的授课案例运用十分精到,巧妙地借用一个个悬念设置,紧紧地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使课堂教学成为一种引人入胜、轻松愉悦的精神享受。

除了与听课老师交流外,丁子信副院长也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班子成员就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的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丁院长在充分肯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现有教学水平和办学传统的基础上,鼓励该学院应加大发掘和发挥自身优势,一方面响应国家复兴传统文化的号召,让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走进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如通过“上课礼”的恢复实施,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尊师重教;另一方面借力学院优良的教学水平,大力打造名师队伍,加大宣传力度,借“名师效应”树立教育品牌,提高相应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优质的师生加盟我校。

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是我校的优良传统,丁子信副院长在开学第二周走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进行常规听课,充分展示了新学期学校领导大力践行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决断力和执行力,本次听课活动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改革思路,明确改革标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