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以“莫言和鲁迅的关系”为主题的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 2015-11-24 浏览次数: 180

为增强学生阅读鉴赏能力,提高学生文学素养和写作水平,11月20日下午三点,一场名为《莫言:沿着鲁迅的发明再往前走一点》的名家讲坛在致远楼6312教室召开。本次名家讲坛以“莫言和鲁迅的关系”为主题,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科研处主办,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兼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张志忠担任主讲。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郭顺敏出席活动,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张志忠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及教学工作,已出版《莫言论》《中国当代文学艺术主潮》《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转型》等著作,另有文学论文及译作100余篇,曾获当代文学研究成果奖、解放军文艺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奖项。

研讨会上,张教授以“面对鲁迅:传承与对话”为中心,围绕“少年时节旱逢‘鲁’”、“打落水狗精神和落水狗精神”、“莫言与鲁迅的相关作品”、“看客文化”、“大悲悯大追问”、“吃人的筵宴”等七个方面展开论述,强调莫言与鲁迅的关系是一种继承的关系。通过举例《药》《肉孩》《拇指拷》《檀香刑》等知名文学作品,向同学们集中展示了莫言先生从鲁迅的文学作品中传承发扬的写作风格,通过对两人的作品分析,指出两人写作的共通之处。

随后,张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莫言作品的困惑。他的准确答复和热情解说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增强了同学们对莫言及其作品的了解,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增加了同学们对于当代文学作品的阅读热情。正如郭顺敏书记所言,莫言的作品,细细品读,更能深切体会其价值。(文图:赵胜男 张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