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08 浏览次数: 10


新学期伊始,文史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结合实际与学生工作具体情况,将“开学第一课”作为重要抓手,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聚心力,锐意进取启新程。

“凝心”聚力 铸魂育人

图片

文史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晓静给全院主要学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引领学生干部团结一心、奋勇向前,这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课。李晓静讲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变化,鼓励大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安全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李晓静就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的预防常识及避险措施等作了认真讲解。最后,她对学生干部提出了几点希望:加强学习,合理规划;学会合作,共同进步;健康生活,快乐学习。并就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她说,作为学生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发挥好学校、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暖心”引导 脚踏实地

学院各辅导员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带领同学们上好第一堂“思想教育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王伦刚老师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局势,鼓励大家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加强自己的就职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蔡明举老师从校园安全方面入手,通过列举分析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对网络安全和校园交通安全作了特别强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齐晶老师则以“当下的力量”为主题开了一场特别的谈心局,向同学们分享在2022年遇到的三个困境以及这些困境带来的思考,鼓励同学们要抓住现有的时间,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过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学生要坚守信仰、坚定信念,筑牢实干的思想之基,练就实干的过硬本领,早日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学院还组织教师收看教师开学第一课,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和业务素养,对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规划。

通过组织“开学第一课”主题系列活动增强了全院师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理想与信仰的认识,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