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笃行师范之路——举办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 2019-09-01 浏览次数: 3075


8月31日上午8:00,山东省第七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语文学科)校级选拔赛初赛在致远楼举行,大赛旨在锻炼和检验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丰富在校大学生生活。活动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卓越教师培养中心承办,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在致远楼6106、6107、6110三个赛场同时举办。参赛者要根据固定题目要求自行进行教学设计,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上课,每名参赛者要用仅有的10分钟试讲时间,突出新课程教学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能力。

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有负责高中语文组的韩继磊老师、杨麦姣老师、王艳老师,负责初中语文组的尹海燕老师、孟海霞老师、梁成帅老师和负责小学语文组的钟希高老师、侯桂运老师、李春艳老师。

本次比赛小学组共21人参赛,小学学段的固定试讲题目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参赛选手以PPT试讲的方式展开激烈角逐。其中,第二位参赛选手宋胜楠同学的模拟讲课紧扣主题,对课文的分析逻辑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最终获得83.3分的成绩。第十二位参赛者胡金佼同学语言生动,感情饱满,她以分析文章内容为切入点,由点及面深入剖析文章的主题思想,在重点讲述主人公境遇时使用背景音乐,使大家身临其境,获得一致好评,最终获得91分的好成绩。除此之外,其他参赛同学在试讲思路安排、现场试讲等方面均有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文学院师范生的风采。

初中组共40人参赛,固定试讲题目为汪曾祺先生的《昆明的雨》。第一位上台试讲的是汉语言文学2班的韩心雨同学,作为第一个上台的选手,她并不慌张,从容淡定,把整篇文章讲述得条理清晰,制作精美的ppt与漂亮的板书显示了她对本次大赛的用心。第二位上台的陈丽君同学表现则更为突出,她声音洪亮,字正腔圆,在熟练的讲述中给人精神上的享受,同时她还十分注重教学技巧的运用,极大地调动了课堂气氛。第十二个上台的郑玥璇同学的讲课别出心裁,她用《舌尖上的中国》中关于菌子的一个小片段进行导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高中组共19人参赛,比赛课文为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范英英同学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引题,语言生动,课堂互动性高,流畅地从荷叶,荷花,荷香,流水,河波五个角度解读月光下的荷塘,注重给学生以美的享受,赢得了在场评委的好评,取得了不错的分数;代焕玉同学的讲述逻辑分明,首先介绍作者朱自清,通过朗读文章、品味思想感情并从空间变化分析文章写作思路,教学思路十分完整;任爱玲同学的讲授文学底蕴深厚,她运用古诗名句引出文章,同时她还善于突出重点,重点讲解第四段,这成为她试讲的亮点之一。

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学校办学能力的重要衡量标准,师范类学生参加从业技能大赛是培养自身教学技能,提高职业素质的有效措施;是加强学生实践水平,适应市场需求的有力保障。相信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一定能吸取更多的教学经验,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