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培训与班级汇报展示“各领风骚”
发布时间: 2019-08-26 浏览次数: 417

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开学来临之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8月23日、24日在致远楼6301教室举行为期两天的学生干部培训,此次培训由文学院的五位优秀老师主讲,文学院班级、学生会与学生党建办公室学生干部参与了本次培训课。

23日上午8:00,培训课正式开始。第一堂培训课由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伦刚老师主讲,王老师的演讲主题是《浅谈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从“四个维度”阐释了“新时代”的内涵,表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争做“有责、有德、有爱”的青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学生会主席张晓迪以《图解不同场合的座次安排》让同学们感受到严谨礼仪背后折射出的华夏文明。接下来,团总支副书记齐晶老师以“向阳花与莲——学生干部情感认知”为题,结合身边的情感故事,向同学们深入介绍了爱情的三要素、爱的本质,阐释了爱情的真意和源头,表达了个人对爱情的独特看法,有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友情观。

下午2:40,18级辅导员吉飞老师通过《千与千寻》这部电影为同学们讲述了其中蕴含的深刻人生哲理,提醒同学们要杜绝不劳而获的行为,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随后,16级辅导员李静老师以“释放争先创优正能量,凝聚砥砺奋进精气神”为主题,从学生干部角色定位与基本素质、学生干部能力培训、学生干部技术培训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并让同学们就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进行讨论、发言和分享,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使在场学生干部对自身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追求。

最后一节培训课由党总支副书记姜书记进行授课。他从提高时间利用率方面切入,指出所有的管理问题都是管理者自身的问题,要求学生干部要主动承担责任。此外,姜书记还提供了一些时间管理的方法,如要事管理、睡眠管理、习惯管理、碎片管理等。通过姜书记详细的讲解,大家都对时间有了更清晰的概念,也对时间管理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除了学生干部培训,各班学期规划汇报展示也是一大亮点。各班代表按照班级工作达到的目标、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工作规划等展开汇报。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郭顺敏、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伦刚、团总支副书记齐晶、16级辅导员李静、18级辅导员吉飞、周斌出席了本次汇报会。第一个上场进行班级汇报的是18级汉语言一班班长刘子薇,她从班级成绩分析、与其他班级的对比以及各个科目的对比等诸多方面进行展示,汇报结束后,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接着,17、18级的各个班级陆续对上学期班级学习情况进行汇报,他们在汇报中问题查找精准、解决措施切实可行。本次学期规划汇报展示成功举行,不仅有利于班委深入了解本班学习情况,改善班级学习情况,推动文学院营造优良学风氛围,更进一步体现出文学院积极响应潍坊学院班级建设工作。

两天的培训及会议之后,学生干部们的笔记本上已经是满满当当。取得的良好效果表明,本次学生干部培养实践将会使他们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学生会与学生党建办更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能力,建设更优秀的学生干部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