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忠
发布时间: 2019-04-11 浏览次数: 2258

刘家忠,男,中共党员,山东省寿光市人。现为潍坊学院三级教授、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语言学会理事;聊城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精品课程《古代汉语》、山东省成人教育特色课程《古代汉语专题》主持人;潍坊市第二届社会科学研究十佳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史与地方文献。

任教30年来,先后为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播音与主持艺术等本科专业学生讲授《古代汉语》、《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国学专书研究概论》、《传统名著的大家解读》等课程,教学效果连年优秀,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王筠“以俗证雅”论考》、《王筠<说文>著述中的民俗物象解读》、线装书局出版《传统名著的大家解读》等专著3部,主编《古代汉语》、《古代汉语专题》、《潍坊方言与普通话》等教材5部;在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有多篇被同行专家引用。先后主持省级教研科研课题4项、市厅级科研项目多项;曾获潍坊市市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多项,校级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