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体验古琴魅力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次数: 1485

10221400,于潍坊市图书馆尼山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6级辅导员李静老师带领着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古琴欣赏课。

本次欣赏课共分为两个部分:老师授课、学生自主学习,授课人为北海琴社张杰老师。首先,张杰老师简单地介绍了古琴的由来和发展,包括琴弦随不同朝代的演进过程、古琴的功能变化等,并举琴展示其各个部位和结构。张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点,进行着重而细致的讲解。为了让同学们对乐理知识逐步深入了解,张老师为同学们轻弹了经典曲目《沧海一声笑》,张杰老师借用这一首曲子为同学们讲解了古琴的散音、按音、泛音这三种基本音色。现场的同学们反响热烈,掌声不断,现场学习氛围轻松欢快,全场收得“琴声落而赞叹不止”的反响。紧接着按照古琴入门学习的规律,老师与同学们一同翻阅、讲解古琴的“减字谱”,并插入古琴的指法及专有名词的教学。最后,在大家的乐理知识储备充足后,老师让同学们亲手实践,感受指尖滑落琴弦时流水般的美妙声音,并因材施教,纠正他们的坐姿、指法错误。张老师利用理论与示范相结合的讲课方式,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更加全面的了解古琴文化。此堂古琴课在辅导员李静的感慨与总结中圆满结束。通过这堂传统文化课的学习,同学们都有独到感受与见解。比如“接触了一种新乐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等等,课后大家依照老师的建议,对古琴进行深入摸索,古琴声不绝于耳。

古琴融自然与人文为一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作为炎黄子孙,我们都应有意培养对以古琴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热爱,同时,将传承这一传统文化落到实处。

文字:姜臻 王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