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8-09-16 浏览次数: 890

为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提高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91日上午8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分别在致远楼106107教室举行了第六届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初高中语文组的初赛。文学院副院长李红梅和各学科优秀老师担任此次初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共有77位选手参加,其中初中组31位,高中46位。本次比赛为固定题目模拟上课,时间不超过十分钟,参赛选手根据固定题目自行进行教学设计,评委老师现场打分。初中组固定题目为《老王》,高中组固定题目为《雨巷》。比赛伊始,初中组1号选手谢芳从容不迫、语言流利,完美展示了作为教师应有的亲和力,为本次比赛开了一个好头,也给接下来上场的选手带来一定的压力。之后上台讲演的参赛选手们也都各展其能,34号选手朱泳菁在教学上注重引导学生的思辩能力,采用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从作者到文章的时代背景再到人物形象和课文主题,层层深入,赢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初赛正式结束。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计算,比赛成绩当场公布,初中组朱泳菁获得第一名,韩园园、杨莉、赵芯瑶则以93.33分并列高中组第一名。

最后,老师对此次的比赛进行了点评。李红梅院长说到: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教学相长的平台,参赛选手们应当在比赛中扩展自己的教学范围,展现作品中所蕴含的文学特色。钟希高老师提到,为期半年的支教生活每个人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也指出了他们在比赛中存在的问题:PPT设计颜色搭配不够鲜明,讲课过程中缺乏亮点,在讲课中要注意声音的抑扬顿挫。李院长和钟老师的总结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教学展示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展示自我、提升自我。通过此次比赛,他们不仅得到了实践锻炼,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为他们以后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字:潘光荣 吴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