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推荐书目——《语言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9-06 浏览次数: 134

内容简介:

《语言问题》是赵元任教授在台湾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的演讲记录。全书十六讲,系统地讲述了语言学以及与语言学有关系的各项基本问题,是作者的重要著作之一。本书已经成为现代语言学的经典之作。

作者简介:

赵元任,号宣重,又号重远,出生于天津,祖籍常州,是赵宋皇室的后裔。4岁识字,7岁受业,从小就打下了良好的国学根底。

191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庚子赔款第二批留美官费生。与他同时考上的人中还有胡适。同年赴美,与胡适一起入康乃尔大学就读。

1914年获学士学位,并留校攻读哲学。

1915年转哈佛研究院修哲学。

1919年获哈佛哲学博士学位。第二年回国任清华心理学及物理学讲师。由于自身的天赋和爱好加上亲友的建议。

1921年后先后赴美法进修语言学并游学欧洲。

1925年清华国学院成立,聘他与王国维、陈寅恪、梁启超为“四大导师”。

19291938年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所研究员兼语言组主任。此后,先后在夏威夷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

1945年曾当选为美国语言学会会长。

1982年病逝于美国。他被称为“中国语言学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