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潍路
发布时间: 2018-09-06 浏览次数: 291

晨光熹微,星辰繁缀,一点一点勾勒出他独特的模样。

初识他,是报道那天,热闹拥挤的车流都往被四条主干道囿于其中的潍坊学院驶去,二横二纵可谓恰如其分的规整:北横为福寿东街、南横为东风东街、西纵为金马路、东纵为潍县中路。初遇,丝毫没有方向感的我,带着初未乍到的欣喜,纯凭手机导航的指引,一点一点的靠近他。

没错,穿着大地色军训服,密密码码行进在路上的不明生物是我们17级大军,有人曾调侃:前有中国式过马路,今有潍院式过马路。那两周里,哪有什么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的出行意识,果真如一波开了闸门的洪流一般泻到潍路上,若用无人机航拍的话,想必也是一部大片。但我们不要忘记绿灯亮起时,没有鸣笛,安静的停在马路口等待我们走过的车主们。早晨,他们或许为了等我们而错过上班打卡时点;中午,他们或许为了等我们而耽误接孩子回家;傍晚,他们或许为了等我们而不能按时回家吃饭……

每当过马路时,远方驶来的车辆总是早早地减速,他停在那等我过,我傻傻的站在那等他过,透过车窗玻璃里面的他向我做你先过吧的手势,我便恍然大悟似的点头微笑走过。是他们,给了异乡人一份故乡的温情与安全感,是他们,让这座城市更有温暖、更有情怀、更有爱心。

待之以礼,还之以及。爱是相互的,尊重也是相互的。今年八月,福建蔡先生驾车时远远看见一位老人站在路边,就停下来让他先过,让他非常意外的是,老人竟然脱帽向他鞠躬致谢,令他非常感动。故然,只车让人远远不够,只有当车让人,人快行蔚然成风时,城市才会流露出和谐之美。规则的本意在于替他人着想,这还需要公共意识的扎根,需要每个人认识到:在城市生活中,自己不是孤岛,你在关心别人,别人也在关心着你。再识他,读懂了他的等待与期望。

与东风东街的静谧相较,福寿东街倒显得活力许多,俨然已成为一条商铺林立、小吃繁多、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大学生街。这路上,没有匆匆赶路的行人,没有面露担虑与忧愁的路人,每个人的脸上都堆积着微笑,从容自信的走在路上。即便是陌生人,也会在对方走来时,彼此给予一个温暖的微笑。听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希望你的嘴角时常带笑。后识他,明晓了他的青春与活力。

每每早晨,骑着单车循着叫卖声行进在路上;每每夜晚,觅着灯光,三五成群畅谈着未来;每每第一缕阳光撒向大地的那一刻,我们在路上;每每星光闪烁的时候,我们在路上;春夏秋冬,我们在路上;风里雨里,我们在路上。未来几年,希望他会见证一个大一懵懂少女一步步成长的旅程。

我希望与他的故事还可以很长很长。别来无恙,你好,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