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11-02 浏览次数: 24

  为了进一步了解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文学院于11月1日下午两点半在6310举行了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文学院副院长李红梅、杨麦娇老师、陈金芳老师、赵红卫老师、陈曦老师、韩继磊老师、赵砚芬老师七位优秀的老师和16、17级优秀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本次会议由李红梅副院长主持,各专业学生代表积极发言、踊跃提问,老师们一一为学生解答疑难。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提出的本专业实际学习内容和写作之间的矛盾,李院长提出,“汉语言文学不培养作家,培养理论家”并针对同学们的写作兴趣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通过各种活动和平台练习写作,二是多和老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交流,三是打好汉语理论基础,并用诺奖获得者莫言的写作经历举例说明。广播电视学的吴琼同学对自己的专业课程设置顺序和考研之路产生了疑问,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优秀讲师陈曦细心解答,她提出专业能力的提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课程设置的步骤必须按部就班,实践和技巧必须兼顾,实践不只是简单的拍摄,更是对社会的认识;对于考研,陈曦老师提出,考研则意味着眼界和格局的提升,意味着更高的层次和更多的资源,但不考研也可能意味着更快过上安定的生活,一切都要遵从内心选择。

  2017级学生代表之一李一凡提出的“低头族”的问题引发了会议现场的热烈讨论,各位老师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杨麦娇老师指出,学习氛围很重要,学生“低头族”的形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大学没有清晰地规划,没有明确的目标。参会老师表示赞同,并针对“大学四年怎么过”这个话题展开了探讨,总结四点:一要有紧迫感,快走一步,才能占据先机;二要积极参加活动,只有学习的大学生活也是苍白的;三要学会自主学习,用读书来填补自己的空闲时间;四要放宽眼界,不能只读浅显的书、只做简单的事。

  会议还讨论了导师制的问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作为潍坊学院首个实施导师制的二级学院,制度上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导致制度不能充分被利用。未来将会出台考核制度,加强监督,以完善导师制度。

  此次座谈会增强了师生间的沟通,促进师生间的感情,也将同学们的声音及时反馈给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反映平台,有利于文学院更好更高效的聆听学生们的声音,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文字:赵旭辉 颛孙佳佳

                                                                                图片:方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