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以“莫言本色”为主题的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 2015-11-24 浏览次数: 169

为了让大学生更深入的了解莫言,学习莫言对于文学写作方面的思维方法,11月20日下午3:10在致远楼6301教室,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了以“本色莫言”为题的莫言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瑞英担任主讲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恒升也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伊始,王院长代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热烈地欢迎了张瑞英老师的到来。张瑞英老师主要从事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地域文化与乡土小说研究。出版了《地域文化与中国现代乡土小说生命主题》等专著,多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高校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伴随着一片掌声,张瑞英老师开始讲解题为《本色莫言》的报告。她指出,第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莫言需要掌握资料,但不要被流行观点所牵引,被无谓资料所淹没。第二,要注意核心的目的,研究中一定要有“我”。她说,莫言是一个创造理论的人,他真正表现了“人”是什么,真正表现了自我,通过自我形成对人和生命的认识。第三,张老师强调语言的最高境界是觉醒,真正强大的人是内心强大的人。最后,张老师结合莫言的一些著作,讲解了莫言写作的思维方式,以及创造故事时如何突破自我才有的深刻认识。研讨会接近尾声,王院长向张瑞英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总结了张老师此次报告的几个主要方面。

此次研讨会让同学们加深了对莫言的了解,更好的领悟其作品的内涵,提高了同学们写作的能力。相信同学们能够更好的理解生命、感悟人生。(文图:亓滢、马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