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与“育”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4-05-26 浏览次数: 215

来源:光明日报2013年11月6日05版

        社会的期待、学问的感召,以及教师的个人魅力,确实能使部分悟性高且性情契合者感觉畅快淋漓,因而一心向学。但说实话,即使在名校里,如此理想的好学生,也不太多。大部分学生必须通过某种制度性的约束,方能驱使或保证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既不轻言放弃,也别瞒天过海,若想保证教学质量,

唯一的办法是落实淘汰制。这既是对学校信誉的保护,又是对用人单位的负责,也是对学生的警示。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不可,那么,请原谅我直言不讳——今日中国高等教育之所以出现严重偏差,在于自觉地大幅度地降低教学标准,导致大学生们不用怎么努力,也能吹着口哨安然过关,拿到那张印制精美且日后通行无阻的学位证书。

        我曾多次提及,北大学生到美国名校念书,第一感觉就是“燕园生活太舒服了”。所谓美国名校学生读书热情高,图书馆里整夜灯火通明,背后也是有学习成绩以及奖学金等巨大的压力。(撰稿人:北京大学教授  陈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