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为啥不偷懒?
发布时间: 2014-05-26 浏览次数: 155

       来源:麦可思新浪博客       2013年9月25日

        几年前网上流传一张照片:哈佛大学图书馆里,座无空席,学生通宵学习。其实在校学生都知道,这张照片是期末拍的,很多学生也只为了考试临时抱佛脚复习。话虽如此,哈佛大学乃至所有美国大学生在学习上确实是不偷懒的,平时上课和参加学校活动之余,大家都会泡在图书馆做作业,比起学生活动中心或者宿舍,晚上图书馆才是最热闹的地方。一般一门课有一到两个期中考试、四到十份作业、一篇论文或者一个小组项目,还有一个期末考试。每一个环节都会算上分数。所以,为了拿4.0的完美GPA,在不能确保自己期中、期末考试都拿满分的情况下,大家都力求每一份作业拿满分。中国大学生都说,没有逃过课,青春就白过了,毕业之后大家聊起的都是啤酒和通宵游戏的日子。而对于美国大学生来说,如果没有过通宵赶作业,青春才是白过了。每当校友聚餐,大家都会津津有味地聊起当年一起熬夜做作业的流金岁月,很多时候“革命友谊”也是在图书馆里建立起来的。
        大家不禁好奇,美国的大学生为什么会那么努力读书呢?其实他们也不是纯学霸,说白了,很多人也只是为了毕业找一份好的工作,或者申请到自己心仪的研究生院校而已。用人单位在招聘广告上往往有着对GPA的要求,大家见到有工作经验的人,都会小心翼翼地刺探一下公司对GPA的要求严格程度。

        那为什么雇主像大学录取一样,那么执迷于学生的考试分数呢?首先,为了提高效率,招聘者往往像国外大学录取时要看托福成绩一样,第一轮就把本科GPA不合格的学生踢出局。有趣的是,他们往往不会只因为学校排名而筛选人。相比之下,一所名牌学校里成绩一般的人往往不如一所非名牌学校但成绩优异的人更受雇主喜欢。对于大部分工作来说,他们需要的员工不一定是最聪明的、能够攻破世界难题的人,他们需要的员工是能够把已有资源运用到极致、勤勤恳恳、明白并且愿意听从指挥、对待每一份小的任务都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与细致去完成的人。

        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并不是偶然的,是雇主和学校严格要求所导致的。(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