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圆梦
发布时间: 2013-12-13 浏览次数: 120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父亲是工人,母亲没有工作,因为母亲身体不好,一家三口生活费用的重担落在了父亲身上。我曾经去过父亲工作的工厂,满是油渍的工作服、沉重的大头鞋,走在厚厚的钢板上,脚下感觉黏糊糊的,因为钢板下面是滚烫滚烫的钢水,机器的轰鸣声,呛人的粉尘,这嘈杂的环境让人不想多呆一分钟,而父亲就一直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着,在四五十度的钢炉旁工作,是不是还要躲避外溅的钢水的袭击。从新闻上也经常能看到工厂里的工人不幸摔断了腿、不幸被钢水烫伤的消息,我的父亲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承担着家庭责任。母亲本来有一份工作,但在下岗潮中失业,随后又被单位以微薄的补助买断了关系。母亲心脏不好,无法承担太重的工作,只能做一下零工,可是几年前我的姥爷过逝了,于是照顾姥姥的工责任也落在了母亲身上。虽然我家的家庭状况不好,但我们一直很幸福、很快乐,吃得饱穿得暖,一家人在一起,有什么发愁的呢?但是上了大学后,家里的负担加重了,大学的费用远远高出了高中所需的费用,加上我离家较远,父母多给我寄一些钱,让我吃好一些,,每次打电话问他们吃什么,他们都说吃的很好,其实我知道他们并不舍得吃好的,而是把省下来的钱寄给我或攒下来给我当生活费。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也利用课余时间找了一些小工作,比如在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工作,直到有一天,我得到了那个消息。

        那天,老师说我可以参加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开始我是高兴的,因为国家的助学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以暂时替我的家庭减轻负担,可是后来,我又犹豫了,因为家庭状况不太好的同学很多,我恐怕得不到这个名额。最后,我得到了国家助学金的名额,因为老师说国家助学金是国家给家庭困难的学生的帮助,只要是家庭真正困难的同学,都可以得到这个帮助。当我把这件事告诉父母时,父母都特别高兴,同时还不断的叮嘱我要好好学习,不要乱花钱,要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去。

        是这笔助学金,让我有了继续追逐梦想的机会,我得到了国家的关爱,我要带着这份关爱一直走下去,把这份关爱传递下去。     (撰稿人:代雨薇)